院系介绍

当前您的位置: 部门首页 > 学院概述 > 院系介绍

机械工程学院简介
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3-06-14 浏览量:

机械工程学院(以下简称学院)现有模具设计与制造(国家级专业、示范点专业)、数控技术(国家示范专业)、机械设计与制造(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)、机电设备技术,数字化设计与制造、智能焊接技术、机械装备制造技术7个专业。学院2023年现有在校学生2270人,教师121人,其中教授/正高级工程师9人,副教授/高级工程师20人,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4人。学院是“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”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建设单位,现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,国家级谭大庆技能大师团队工作室1个,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,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1个,重庆市级教学团队4个,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。连续七届当选“全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模具专指委”主任委员单位,连续两届成为全国“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”大赛,第十七届振兴杯车工赛项决赛,首届机械行指委模具智能制造综合应用赛项承办单位。竞争力位列重庆地区第一,在全国具有突出影响力。学院自成立以来,坚持师德为先、教学为要、发展为本。不断强化教师“想为”的自觉,锤炼“善为”的本领,激发“敢为”的动力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教育的根本任务,以就业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、勇于开拓创新、就业创业能力强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。

实训基地

学院坚持科技创新、开拓奋进、服务社会。聚焦先进制造业关键技术与工艺研发,携手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,共建了“西南模具先进技术推广中心”,获批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庆高校工程中心1个、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1个(重庆市高职院校唯一)。联合世界知名企业西门子公司、德马吉(DMG)公司和天津宜科等6家龙头企业共建了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中心,建成国家级“双师型”教师培训基地1个,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(模具应用技术推广中心、电气自动化应用技术推广中心)、国家级生产实训基地3个(现代制造实训基地、智能制造共享实训基地、DMG生产实训基地),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(装备制造智能化虚拟仿真实训基地),以及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集训基地2个。拥有精密模具智能制造产线,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线,DMG五轴加工中心、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等高精密设备一百余套。

科研与社会服务

学院科研团队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课题,其中国家级3个、重庆市级29个,主持或参与国家级标准制定11项,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个。为5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了技术攻关和研发服务。研发的参数化夹具设计系统应用于重庆元创、华晨鑫源等项目的汽车产线,为企业增值2000余万元;开发的通用上汽五菱发动机智能生产线专用刀具,实现了刀具国产化,为企业节省开支每年近千万元。有力服务了重庆“现代制造业重镇建设”规划,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了“重工智慧”。

学生培养

  学院学生近5年来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赛项,获国家级奖励40余项,其中一等奖10余项。学生竞赛成绩名列西部同类高校前列,6名学生获评“全国青年岗位能手”。学院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、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公司定点招聘单位,毕业生就业率、用人单位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8%以上,助力学校获评“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”和“中国社会影响力就业典型高校”等称号,得到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。